当前位置:

株洲日报:“造湖种树” 株洲大数据产业静待“花果飘香”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胡乐 编辑:何勇yl 2019-03-27 14:15:14
—分享—

    3月25日,株洲经开区湖南(云龙)大数据产业园产业研究园,一树树桃花朵朵绽放。湖南华云数据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云数据公司)的员工正忙着安装蓝光匣。下个月,该公司打造的株洲第一个“大数据示范湖”将投产运营。

    在包括建设中的中国华录湖南数据湖产业园,即将竣工投产的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以及即将落地的中科院云计算中心等重点产学研项目带动下,株洲大数据产业进入“造湖种树”阶段,一条大数据全产业链就此铺开。

大数据推动株洲制造的转型升级

    株洲为什么要发展大数据产业,株洲是否适合发展大数据产业?

    “我市大数据产业正在起步,可谓方兴未艾。全市具有一定规模的大数据企业现有几十家。株洲工业基础良好,信息化水平高,数据需求旺盛。比如说株洲的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和通用航空三大动力产业,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要让这些数据为产业服务,就需要分析、计算和应用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熠云说。

    实际上,我市早有制造企业在这方面进行了探索。去年,我市首个工业大数据分析实验室在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诞生。该实验室将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智能制造、企业管理等业务领域的精准应用,进而从研发、生产、运营等多个维度降低发动机生产成本,整体提升公司生产制造环节的效率。

    工业产生数据,数据反哺工业。市委、市政府紧紧把握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的战略期,在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规划了总占地面积4546.66亩的湖南云龙大数据产业园。

    “云龙示范区地处长株潭三地融城的中心位置,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发展大数据产业契合云龙的定位。云龙不仅要实现交通融城,还要实现数据融城。”云龙示范区管委会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吴洪斌说。

打造中国动力谷·湖南“数据湖”

    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是第一个落户湖南云龙大数据产业园的项目。其一期工程总投资10亿元,已建成4万平方米的存储机房,预计6月份竣工投入使用。

    “2年前,平均每位湖南移动用户每月产生流量500M,现在是每月6G,翻了10多倍。布局5G网络后,会产生更大的数据量。”中国(湖南)移动数据中心经理杨宇告诉记者,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是继北上广和贵州之外,中国移动全国第五大数据中心,它就像一条“高速公路”,既能存储更多数据,也能让数据传输更快。

    在湖南云龙大数据产业园另一端,总投资40亿元的中国华录湖南数据湖产业园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

    “株洲的营商环境和云龙的区位优势吸引了我们。”华云数据公司总经理刘炜说,中国华录湖南数据湖产业园项目致力于打造“数据洞庭湖”,成为立足湖南、面向中南、辐射全国的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心。产业园内还将建设全球第四条“蓝光生产线”。

    不论是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还是中国华录湖南数据湖产业园,其主要功能是数据存储计算,属于“造湖种树”的阶段。

    “力争发展为省级大数据的存储中心、备份中心,将湖南云龙大数据产业园打造成为中国动力谷·湖南‘数据湖’。”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蔡周良满怀信心地说。

加大产业扶持,发展大数据全产业链

    在全球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大数据”就是未来的“石油”。5G时代来临后,数据的产生将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快。由数据储存而衍生的数据分析、开发等将形成一个规模巨大的新兴产业。

    冬有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春有岳麓。4月3日将召开“2019年互联网岳麓峰会”。在此次峰会上,云龙示范区将承办大数据产业论坛,华云数据公司将牵头成立湖南数据湖生态联盟,约有300家企业加入。

    “我们除了要为政府、企事业单位存储数据,以及托管服务器,今后还要帮忙开发数据,让数据‘活’起来,服务于智慧城市,服务于电商企业等。”杨宇告诉记者,中国(湖南株洲)移动数据中心计划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再投资40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0亿元进行设备建设,以满足客户对数据中心资源与应用能力的需求。

    张熠云说,未来两年,株洲将全力创造条件支持湖南云龙大数据产业园打造湖南“数据湖”,吸引全省各类大数据在此存储。同时,出台大数据产业扶持政策,鼓励数据分析、数据计算、数据服务、数据应用等企业入驻,发展大数据全产业链。届时,株洲大数据产业将“花果飘香”。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胡乐

编辑:何勇y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株洲经开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