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日报:湖南数据湖 建设全球第四条“蓝光生产线”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记者 廖喜张 通讯员/潘帅 编辑:何勇yl 2019-05-08 14:07:27
—分享—

    易华录湖南数据湖产业园项目的机房内,一排一排的机柜整齐排列。一片片手掌大的蓝光光盘匣,安静的躺在机柜内,已全部完成安装调试。

    根据规划,总投资40亿元的湖南数据湖产业园项目,将建设光磁一体200PB存储示范湖、1500PB存储及200台云计算节点数据湖以及全球第四条“蓝光生产线”,规划5年内实现1500PB数据存储能力,致力于打造全省数据“洞庭湖”。

    目前,项目首期100个机柜、存储容量为164PB的数据湖已完成建设,预计5月份即可投入运营使用。

【项目落地】 将引入100家以上数据生态企业

    进入大数据时代,每时每刻都在产生大量的数据。

    这些海量的数据要怎么存储?答案是数据湖。数据湖是大型数据存储库和处理引擎,拥有大数据存储和分析能力。构建数据湖后,就可以完成一个城市的数据从碎片化到规模化到资产化,最后形成数据的产业化,承载城市发展的未来。

    目前,北京易华录公司投资40亿元建设的湖南数据湖产业园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可完成主体建设。

    “现在企业、政府的数据越来越多,使用传统的磁盘存储弊端很多,能耗高、对存储设备要求高,且储存时间短,易损坏。”易华录公司湖南数据湖产业园项目负责人王庆平介绍,易华录公司的蓝光存储容量大、空间扩展灵活、保存时间可达50年以上,并且对环境没有特殊要求,可降低能耗80%。

    王庆平表示,通过“数据湖”整体解决方案,株洲市乃至湖南全省交通运输、城管等行业的大数据将率先导入“数据湖”,既可为政府、企业的信息存储提供巨大支撑,同时还能挖掘大数据价值,助推智慧城市建设、服务产业升级。

    未来,湖南及周边地区的数据都将在数据湖“沉淀”,将引入100家以上数据生态企业入驻,产生极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背后故事】 被株洲三大动力产业数据所吸引

    老工业城市株洲,缘何会与易华录公司结缘?

    时间回到2017年11月。当时,易华录公司受邀来株考察,在对接中了解到株洲数据产业发展迅速,第二天就开始了具体对接。令企业感动的是,从谈判到落地建设,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家的主要领导都积极参与。

    王庆平参与过多个项目的谈判,但这么多主要领导参与的对接招商,他还是第一次碰到。他说,株洲诚意招商,易华录项目也诚意落地,双方谈判进度很快,多次互访对接后,在第二年4月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9月签订正式协议。

    除了招商的成意,以及营商环境、区位优势、职教城的人才储备等因素之外,王庆平认为,易华录还被株洲的工业大数据所吸引,“株洲的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和通用航空三大动力产业,能够源源不断的产生大量的数据和需求,通过工业产生数据、数据反哺工业,能形成‘动力谷’和‘数据湖’的协调发展”。

    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得益于很多人的艰辛付出。云龙示范区招商合作部综合科科长廖江艳跟进该项目谈判,在将近半年多的合同谈判时间里,她和易华录公司法务部负责人逐字逐句地对合同条款进行审核,前后修改了100多次,“经常深夜都在电话和对方沟通,不断汇报、修改、完善,力争双方都满意。”

    2018年9月,易华录湖南数据湖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2个月后该项目即开工建设。云龙示范区规划发展部副部长吴洪斌表示,随着易华录湖南数据湖产业园等行业龙头项目的快速推进,这里即崛起一个全省领先的数据资源洼地。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记者 廖喜张 通讯员/潘帅

编辑:何勇y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株洲经开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