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日报:机构“瘦身”审批提速 创“园中园”以商招商

来源:株洲日报 编辑:张欲晓 2019-12-30 11:18:52
—分享—

发展的策略,总要因地制宜、因时而异。今年以来,株洲经开区大步迈出,以改革求新、求变,化整为零,以“群团”式发展激发了活力,凝聚了合力。

管理层级扁平化,能“做主”的更多了

今年,株洲经开区下大力气进行了机构改革。

“改革以前,我们是7个大部制,每个部要对接市里多个职能部门。”株洲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回忆,从普通科员到园区党工委书记,多达8个管理层级、69个科级机构。因为层级多、科室数量多,出现过事项协调繁琐、部门责权交叉等问题,影响办事和决策效率,机构调整优化势在必行。

“园区作为地方经济发展主战场,务必要抢抓机遇、只争朝夕,把效率和效益摆在重要位置。”今年5月下旬,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蔡周良带队到长沙高新区、湘潭经开区考察调研后,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开始了一场“自我革命”。

按照“三减一保一过渡”(“三减”即减少管理层级、减少工作机构、减少领导职数,“一保”即干部职工待遇暂时不变,“一过渡”即机构调整优化是云龙示范区向株洲经开区的过渡方案)的原则,对现有机构进行了调整优化。区直工作机构在保持现有7个副县级部门的基础上,科级机构由69个调整到35个,精简49.3%,其中,正科级机构由58个调整到34个,精简41.4%,副科级机构由11个调整到1个,精简91%。调整后,管理层级减少了2级,各部室的职责更为明细,能够“做主”的负责人更多了,干部干劲儿也更足了。

告别“臃肿”,行政审批明显提速。按照“集中会商、并联办理”等方式,如今园区工程建设项目行政确认类备案事项不超过3个工作日,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45个工作日内完成。

开发主体多元化,有“办法”的更多了

位于云龙示范区大数据产业园内的创新创业园,占地约109亩,共建设15栋标准厂房,聚焦科技研发、智能制造、展览展示、产业服务4大功能服务企业。自今年9月中旬投入使用后,如今已有广东博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东莞市圣高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驻,入园率已达40%。

创新创业园,是由株洲经济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的“园中园”。今年以来,株洲经开区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实施“园中园”管理模式,将经营权限下放到园区运营公司,让公司“放开手脚”进行经营决策,参与市场竞争,增强内生动力。

“管理权限下放后,我们有了更多自主权参与市场化竞争,同时也为下一步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株洲经开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毅说。

在“以产业为主导,市场化经营”的发展思路下,株洲经开区在较短时间内理顺了云发集团、经投集团、龙母河公司三大区直管平台公司的管理机制,同时设立云龙产业新城服务中心、大数据产业园服务中心等园区服务机构,服务园区招商、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园中园”管理模式,激活了特色园区在招商活动中的动力,引进了多元化的园区运营主体,更充分发挥出以商招商的资源“魔力”。如今,株洲经开区正在加速构建“三城五园”发展格局,其中,云龙产业新城已引进张力科技、易亲工业科技等智能制造项目13个,开工建设8个,竣工投产2个;云龙大数据产业园挂牌为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已签约京东云·厚元(株洲)联合创新中心、腾讯海纳智慧社区湖南运营中心等6个大数据产业项目,正在深入洽谈网宿科技、国家食品安全大数据中心等12个项目。

目前,株洲经开区还在深入推进与平安不动产的合作,拟引入社会资本投资超过300亿元,合作开发龙母河生态新城、金融商务园2个组团。(株洲日报记者 高晓燕通讯员/凌宇翔)

来源:株洲日报

编辑:张欲晓

阅读下一篇

返回株洲经开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