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无我”交警,用忠诚守护人民——肖电网

来源:党务工作部 编辑:肖哲仁 2021-03-19 16:37:33
—分享—

肖电网,男,中共党员,47岁,现任株洲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云龙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从警二十多年,他通过无我、忘我地工作,成为了省局和市局定向培养的警务实战教官。被市政府授予二等功一次,被市局授予三等功二次,被市文明办授予三等功一次。他曾挽救过年幼生命,抓获过网上逃犯套牌车辆、盗抢嫌疑车辆,积极热心帮助外省司机解难。他扎根于一线,秉承“枫桥精神”,奉献于人民,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宗旨,时刻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从警誓言。

救人水火,使命担当

“谢谢您救了我家小孩一命,谢谢人民的好交警”刚刚抢救过来的小孩母亲哽咽着对急诊室里的交警肖电网说到。2020年8月的一天,当天正是肖电网同志母亲的生日,他本来是打算下班回家为母亲庆生,下午18时左右,他回家路上经过东湖公园时,在远处发现一名女士手中抱着小孩在马路边对过往车辆挥手,女士神情非常焦灼,他看出事情不妙,立即想到肯定是小孩出意外了,需要求救。下班时间的石宋路,过往的车辆很多,但却没有一辆车肯搭载这位女士。他把车停在女士跟前时,看到浑身湿透且昏迷的小孩,向其询问情况,女士说她小孩不慎落湖中,需要赶紧送医院抢救,但救护车要很久,怕耽误抢救时间,希望能帮她送小孩去医院。得知这种情况后,他立马下车,打开车门,说:“赶紧上车!”。

在车上了解到,原本该女士是带小孩到东湖公园散步,一个不注意小孩就不见了踪影,当女士发现小孩时,小孩已经落到湖水中,心急如焚的女士把小孩救上岸,但已是奄奄一息的状态。此时,小孩母亲情绪非常不稳定,肖电网急忙对她说道:“大姐别急,已经在我的车上了,您就放心,我是一名交警,相信我一定会及时送到医院”。小孩母亲听到肖电网是一名警察后,原本不安的情绪立刻稳定了下来。危难时刻,警察出现,这不是电视剧,而是真实的场景,让百姓在顷刻之间能够感受到安全感。

到达医院后,肖电网同志迅速下车,赶紧呼喊医院工作人员:“这里有小孩落水昏迷,需要抢救!”,他协助医生将小孩送到急诊室。看到小孩得到救治,肖电网同志才放下心,抢救过程中,他并没有离开,等待了20分钟左右后,他问及抢救的医护工作人员小孩是否抢救成功,当听到“抢救过来了!”,肖电网同志心中感到非常欣慰,一个完整的家庭,并没有因这次意外而打破。回到家后,向母亲说到晚回家的原因,母亲对他说:“这是我今天最好的生日礼物”,他救人于水火,救人于危难,时时刻刻牢记一个党员、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放在第一位。

守护人民,苦心孤诣

肖电网同志曾在交警直属大队担任警保卫任务,交通警保卫工作,不同于一般的交通管理工作,来不得有半点马虎、懈怠。二十多年的交通警保卫工作,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完成了上千次重要领导人视察安保任务,阵前指挥准确无误,处置突发性事件恰到好处,他把每一次警卫任务都要当作一次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受到省、市各级领导人的一致好评。

肖电网同志还有着丰富基层实战的经验,是一名缉查老手,在交警直属大队工作期间,他多次在夜间查处套牌出租车。在查获网上逃犯套牌车工作中,肖电网同志发现粤AK8***车有套牌嫌疑,他和中队民警经过好几天的研判后,确定该套牌车每天上午经过黄河南路与黄山路交叉口由南往北方向行驶,消失于滨江一村、西苑宾馆附近,且有一个细节是该驾驶员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面部都用遮阳板挡住,无法辨别,于是他带领中队民警在该车经过的所有地点设卡布控并蹲守,将该车人赃并获,且查得该驾驶员为网上逃犯。在查获盗抢嫌疑车工作中,接到部局集指系统向各中队发出查缉粤B3S***白色广本小型轿车套牌指令后,肖电网同志带领中队民警迅速进行研判分析、轨迹查询,用“白+黑”模式蹲守和巡逻搜查,最终人赃并获,查出该车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且该车还是属于盗抢嫌疑车。

2020年8月,肖电网同志从直属大队调到云龙大队工作。初到不久,接到云田镇荷叶村群众举报的校车跨区接送学生问题。为呵护祖国的“小树苗”,他“俯首甘为孺子牛”,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9月11日清晨6点,肖电网同志带领二中队民辅警前往该村乡间小路单行道蹲点摸排核查情况。7时,二中队查获一台湘B•S03**跨区校车,该车从荷塘区跨区行驶到云龙开发区接送学生,驾驶员黄某某未按审核路线行驶,未带行驶证,民警依法暂扣校车。通过校车隐患排查,“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走访运输企业排隐患.jpg

心系群众,为民解忧

肖电网同志秉承“枫桥精神”,他“走得了群众的家门,坐得下群众的板凳、拉得起群众的家常、解得了群众的困难、帮得上群众的救助”。2021年1月10日是第一个中国警察节,原本是周日休息时间,他接到大队领导指令,第一时间从家赶往事故现场,为民解忧。

1月10日晚18时,云龙交警大队接到警情:在云田乡石山村有一辆货车撞击民房,伤亡情况不详。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查勘事故,经现场勘察:一辆辽C***9H牵引车沿云田乡石山村村道行驶时,因车厢厢体过大刮擦到村民自建在村道旁的雨棚,事故造成村民家雨棚损坏和厨房一角开裂,经现场勘查后认定货车车主负事故全部责任。

事故认定后,保险公司随即到达事故现场就赔偿问题与村民进行协商,但事故双方在赔偿费用协商中未达成一致,甚至还发生争执,村民拦住货车不让其离开,外省货车司机再次报警,要求大队赶赴现场再次处理。因事故发生地点在村道,事故现场不撤离怕造成二次事故的发生。大队领导立即联系辖区中队长肖电网,接到指令后的他立即从家里火速赶到事故现场。在出发前,为了更加全面了解事故的详细情况和应对措施,他与当地的村干部及事故值班民警取得联系进行沟通,并获得村委的现场支持。

在现场,他与当地村干部积极推进双方协商,希望大家能心平气和地谈判处理,依法、依理赔偿费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负担。在肖电网同志的再三调解下,最后双方就赔偿费用终于达成一致意见。驾驶员潘某某非常感激这位民警秉公执法,原以为民警会站在村民的立场上,但没想到民警却为他这个身在异乡无依无靠的外省司机排忧解难。如果不是肖电网同志的耐心调解,事故赔偿恐怕会很难谈成。赔偿处理完后,已经是次日凌晨,天气寒冷,弥漫的大雾把乡村小路遮的严严实实,他担心外省司机对路况不熟悉,为了确保外省货车安全返程,他暖心地向驾驶员说:“在外地遭遇事故已经很不容易了,现在又耽误了这么久时间,我护送你上高速公路吧!”随后便打开双闪灯,慢慢地在前面为大货车指引。牵引至高速入口处,肖电网同志停车并走下车向驾驶员挥手示意,驾驶员长鸣喇叭,感谢这位在寒冬的夜晚,从温暖的家中赶到现场为他调解矛盾,并亲自护送他上高速公路的交警。虽然当时气温已是零下2℃,但是让外地驾驶员感受到云龙交警温暖人心的37℃。

无私奉献 守护平安

忠、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安保维稳工作重要时期。肖电网同志家中突发变故,他的父亲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医院已下达病危通知书,母亲每天焦急地守护在重症监护室,等待探望和消息,正是需要亲人抚慰,而肖电网同志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他却毅然选择了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没有把这些困难向组织汇报。他带领中队在警保卫前期准备工作车队行径路线上进行演练和勘察时,因惦记着病危父亲牵挂着家中母亲,他走了一下神,不小心从摩托车上摔倒了,因为工作的紧张,他没有向大队请一天病假,也不想让母亲看到他摔得鼻青脸肿的样子,他甚至向母亲说谎:妈,大队安排我出差一星期,爸那边麻烦您了。母亲因父亲病重深受打击,肖电网同志这个善意的谎言是不想让母亲担心。一周后,脸上的伤情好转,肖电网同志才去看望母亲,也是因为工作,他没有守护在病危父亲的床边一天。在确保“70周年”重要安保期间,他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最朴实的行动、最贴心的服务为辖区的道路交通安全守护工作保驾护航。期间大队领导曾关心地对他说,你还是回去多陪陪你家人吧,他笑着点点头,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作为儿子,在父亲病危情况下母亲焦急无助时,却没能守在身边照顾,他是不尽孝的;在家庭最需要他来支撑时,却没能为家里分担一丝困难,他是不称职的;可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需要他的时候,他舍小家、为大家,他是值得敬佩的;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人民需要他的时候,他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他是好样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国家、责任、奉献”在自己心中的分量。

有人说:如果嫁给一名警察,你就要有“舍小家、为大家”的胸怀,有默默付出用较小的身躯撑起一个家的勇气。

他用闪光的智慧和辛勤汗水在道路交通管理的服务一线上挥洒着生命的激情,赢得了群众的赞许、得到了社会的公认、取得了优良的成绩,树立了株洲交警服务型警队的良好形象。他每次上路进行纠违时,对每一位交通违法者耐心讲明具体违法行为、潜在危害以及应受到的处罚等,同时进行交通安全宣教,提升农村群众道路交通安全防护能力。到了夜晚,他与其他同事们仍继续奋战,重点打击涉酒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对酒后驾车行为保持“零容忍”的态度。他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牺牲自己宝贵的休息时间,就地解决群众投诉。他始终保持每月大队业务考核中第一名。

肖电网同志作为一名交通警察,岗位是平凡的,工作却是出色的,虽然没有可歌可泣的丰功伟绩,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没有耀眼夺目的五彩光环,但是却用平凡中的坚守,初心不渝勇担当、使命在肩铸警魂,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无悔青春,用普通的画笔描绘着交通警察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用他的话说:我一直在努力,做一个平凡而不平庸、自带光芒的人。

来源:党务工作部

编辑:肖哲仁

阅读下一篇

返回株洲经开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