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勤勤恳恳的螺丝钉,拧到哪儿都不会松扣——晏新强

来源:党务工作部 编辑:肖哲仁 2021-03-19 16:54:16
—分享—

晏新强,男,出生于1972年11月25日,系云龙示范区学林街道太平桥社区湖塘组居民,太平桥社区的一名基层干部。

自加入太平桥社区村委会工作以来,他在每一个岗位,都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工作,像一颗螺丝钉,拧到哪儿都不会松扣。敢担当、干实事,是他的最大的领导力。聆听社区群众的每一个需求,解决群众的每一个问题,想群众所想,思群众所思,忧群众所忧。

在细碎的时光中守护群众,以奋斗的精神拥抱社区。秉公办事,立身有责,恪尽职守,勤勉为公。在太平桥这片土地上,香樟树凝聚了这方水土,而他滋润了百姓心灵。

“基层干部的使命就是为百姓做实事,为百姓谋实利!”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他工作数余年的行动指南。

社区群众谢凤娥,80多岁了,不说像普通老人一样,儿孙满堂安享晚年。就连最基本的生活都难以保障,还要照顾一个重残的儿子。晏主任可为她家操碎了心,申残、申请低保…能为谢凤娥争取到的福利和补贴,晏主任都努力为她争取。引导配合她家喂养鸡鸭,增加生活收入。晏主任说:“每个月能有收入,日子就能红火的过下去,生活才有盼头。”逢年过节,他总要去谢凤娥家去走走,陪她聊几句家常近况,看看她的儿子,帮忙修缮一下鸡鸭窝,临走前还不忘从她家买上几斤鸡蛋鸭蛋。他总是说:“村里的困难户,要多走访多关注,要积极推进社区向前发展,但是更不能落下这些困难户,要同他们共进退。”

近年来社区大力推进征地拆迁,许多的家庭都搬进了新楼房,用上了自来水。而剩下的散户还只能喝井水,实在太不方便了,而且也存在许多的安全隐患。晏主任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希望能替居民解决好这一生活大事。多次同自来水公司申请为散户家庭接入自来水,可是这一费用并不便宜,再加上使用自来水会产生一定的费用。散户居民们用习惯了免费的井水,要让他们每个人都接受自来水公司的收费,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晏主任大腿一拍:“接,自来水一定要为大家接上。钱由我们社区承担,我们是替居民排忧解难的,不是为他们徒增烦恼的。”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社区邀请了市各大医院的专家前来为居民免费体检、送医送药”“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门前的土路要铺柏油了,我们要告别土路了”就这样,每当有为社区群众谋利益的好事,晏主任总会奔走于各楼栋、平房之间,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传递到家家户户。谁家邻居之间为点儿小事起了冲突、谁家小两口闹别扭,他总是带着社区干部一趟趟不停地跑去调解,碰一鼻子灰,回来平复一下心情,笑呵呵地再去,一直到矛盾真正解决他才安心。

2a23ae95f67acf828cd953fbee6a3f0.jpg

走访入户过程中,他都会随身携带着自备的应急小药品。发现哪家有需要,他就免费赠送——他俨然成了社区居民的 “移动药箱”。他常说:“社区居民健康快乐,群众安居乐业是社区干部最大的幸福!”

他始终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凡事想在前、干在前,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做到了“眼勤、嘴勤、手勤、腿勤”,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积极负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社区拆迁分房纠纷时,他不怕路途遥远,不顾烈日暴晒,对群众的确权申请,不推诿、不拖延,争取在最快的时间里深入纠纷现场,公平公正地处理。在社区工作的数十年时间里,他牵头处理的各项纠纷事件多达上千件,为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不分周末,经常加班加点,几乎把办公室当成了自己的家。他始终牢记宗旨,关心群众、体谅群众,对来访群众总是一张笑脸、一杯热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始终听在耳里、记在心上。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总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想法设法帮助解决;对个别群众提出的无理要求,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解释疏导。

生活中,晏主任也是个热心肠,个人出资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参加城镇医疗保险,受资助的家庭送来自家养的土鸡,他总是微笑着拒绝了。

晏主任在社区工作的十多年里,为群众解决的问题还远远不止这些……帮助困难家庭就业、协调各方确保居民福利…等等。

而对待自己,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时刻保持严谨细致、求实苦干的作风,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他尊重领导,团结同志,谦虚谨慎,问,虚心向老同志学、向身边所有人学,听得进意见,改得了不足。他始终把“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自己的生活准则,积极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模范遵不耻下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具有较强的为人民、为党、为社会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敢于同不良风气和行为作斗争。他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六不准”各项要求。他始终维护社区和自己的良好形象,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从不做不利于社区和自己形象的事,不说不利于社区和自己形象的话。他爱护公共财物,始终勤俭节约,从不铺张浪费。他严于律已,依法办事,坚持做到了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在基层工作,晏主任他有婆婆嘴,善于调解群众矛盾纠纷。他有橡皮肚,能够装得下委屈误解。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有毛驴腿,能够为百姓发声,上传下达,真正成为百姓的贴心人。晏主任在社区的这些年里,一心为民,心系家乡,为居民们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的困难事。他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所做的每一件事虽平凡又普通,他深知:是党教育了他,培养了他;是社区这个和谐的集体,支持了他,鼓励了他。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融入集体才能发出自身的光和热。

我们总是认为解群众于水火的才是英雄,可其实,能暖群众以温饱的才是真英雄。晏新强正是这样,没有轰轰烈烈,一路高歌猛进,而是踏踏实实、润物细无声的为群众办实事。牢记党的话,温暖群众的心,春茶记住他的目光,青山留下他的足迹。

他把群众扛在肩上,群众就把他装进心里。

来源:党务工作部

编辑:肖哲仁

阅读下一篇

返回株洲经开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