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根基层,守护百姓健康——三搭桥社区乡村医生言牡丹

来源:党务工作部 编辑:黎玲 2022-06-15 11:23:18
—分享—

言牡丹,女,42 岁,中共党员,2019 年 7 月毕业于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全科医学执业助理医生,自 2012 年至今担任株洲市龙头铺镇三搭桥村卫生室负责人。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她,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守护着当地老百姓的健康,她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赢得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2019 年被株洲云龙示范区授予株洲云龙示范区巾帼建功标兵;2020 年被株洲经开区、株洲云龙示范区授予年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个人。所负责的村卫生室自 2012 年接管以来,年年在卫生院的工作评比中排名前三;2021 年被评为云龙示范区龙头铺街道先进村卫生室第一名;2021 年被评为株洲经济开发区年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单位。

一、情系农村,服务百姓无怨无悔

言牡丹参加活力党建、幸福邻里志愿服务活动.jpg

农村基层卫生是一项艰苦而光荣的工作,多年来她一直坚守在农村基层卫生工作一线,严寒酷暑,从无怨言。从医以来总是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不管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 病人随叫随到,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精心治疗,耐心护理,让患者满意,也让家属放心。每每遇到老年体弱患者她就主动上门了解病情,为他们免费治疗、测血压、查心率、测血糖。为村民讲授健康、防病知识进行健康教育,及时送发各种防病抗病宣传资料,使防病抗病知识普及到全村各家各户。

二、扎根农村,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村卫生室不仅肩负着村民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而且承担着很多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她按照镇卫生院的统一标准要求建成了布局合理的规范化村卫生室,实现六室分开、配备了微机和规范化诊疗设施,建立健全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辖区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将 65 岁以上老人、高血压病人、糖尿病人、重性精神病患者纳入慢病管理。现已为辖区3122 多名常住居民进行了健康查体并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为辖区 346 名老人,262 例高血压病人,87 名糖尿病人,14 名重性精神病病人建立健康档案并纳入健康管理,提供每季度一次的慢病上门随访服务。她特别关心老年人健康状况,每年都亲自接送或者上门为 65 岁以上老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并及时将查体信息存入档案,成为老年人的贴身健康顾问,真正将党和政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受到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三、面对疫情,她是社区群众心中的“定心丸”

言牡丹为老年人测血压.jpg

自 2020 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她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她用自己的踏实工作、无私付出,践行着医者的初心使命, 为筑牢新冠疫情防控线贡献着一份力量,让老百姓看到了医务人员的坚韧不拔和高风亮节,展示了不怕牺牲、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精神。她舍小家为大家,只为守卫株洲的健康平安。正因为如此人民日报、潇湘女性网、时刻新闻、株洲女性等各大媒体针对她的先进事迹争相报道,株洲法制频道还对她进行专访。记得当年武汉疫情发生时:汹涌而至的疫情让人内心焦虑和不安,各个微信群的话题也由以往的拜年转为了关注疫情进展,言牡丹所在的三搭桥社区群众微信群也不例外。突然一天,有人发了一条帖子:三搭桥社区发现新冠肺炎患者。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微信群炸开了锅,群内出现恐慌不安状态。这个时候,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言牡丹发声了。“我是本村村医言牡丹,目前区内各级领导、卫生系统及所有团队都在一起为这次抗疫行动努力,希望大家不要传谣信谣。目前我们社区所有武汉返乡人员都在中心医院做了检查,体温正常各项指标均无异常。”这一番话语无疑让大家吃了“定心丸”一般,社区群众纷纷为她点赞并表示感谢。对该社区湖北返乡人员,言牡丹一方面一天两次上门提供测量体温等服务,另一方面还“以心换心”的做思想工作,跟她们聊天,以驱散她们的抵触心理,让这些返乡人员感受到了如亲人一般的关心和照顾。在这个谈“鄂”色变的时候,言牡丹却说:“该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湖北人;该防控的是疫情,而不是遭受疫情围困的同胞。帮助每一个‘落单’的湖北人,既是在帮助湖北尽快遏制疫情蔓延,也是在帮助我们自己。”

四、面对同事,她是大家心目中的“最美逆行者”

自抗疫战斗的号角吹响以来,她所在的云龙示范区几次都是重灾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疫情面前,但凡有任何动静, 言牡丹都义无反顾冲在第一个,一去就是至少半个月回不了家。每次给年迈的父母打个电话、报个平安,父母双亲的一声“孩子, 多保重”让她瞬间泪奔。面对要上户的工作,她也总是主动揽过来,一句“让我去”胜过了千万豪言壮语。她说冠状病毒肺炎考验的是一个人的抵抗力,而目前她的身体素质还不错,就让她上门上户。同事们都提醒她要多保重身体,她总是那句话:“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掷地有声的话语让大家感受到了言牡丹柔弱外表下包裹的那份坚强与果敢,更见证了一名女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言牡丹同志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尽自己所能为村民们消除病痛。用她高尚的医德、良好的医风,过硬的医术,解一方群众之疾苦,保百姓之安康, 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为我们的中国梦保驾护航,无私奉献青春热血。

来源:党务工作部

编辑:黎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株洲经开区新闻网首页